欢迎光临宝清县人民政府 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智能问答 双鸭山市政府网 黑龙江省政府网 中国政府网
首页- 印象宝清

宝清县简介

 

宝清县情概况
宝清县位于黑龙江省东部,三江平原腹地,北大荒核心。行政区域面积10001.27平方公里,辖7镇3乡,145个行政村,9个县属林场,县域内有3个国营农场和16个森工林场。截至2022年末,全县户籍人口33.1万人。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县、资源大县、商贸大县、生态大县和文化大县。素有“天府之城”“湿地之都”“煤电基地”“北国粮仓”的美誉。

 

 

宝清县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发展潜力巨大。

宝清县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富硒区域面积6881.27平方公里,是现今发现的中国最大的黑土天然富硒带。县域耕地面积717万亩,农产品种类繁多、品质优良,盛产水稻、大豆、玉米、南瓜、红小豆、甜菜、烤烟、毛葱等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宝青红”红小豆、“宝清大白板”南瓜籽、“挠力河”毛葱、龙头“胖头鱼”、“宝清大米”和“宝清苹果”是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的农产品知名品牌,被中国营养学会授予“中国北大荒硒都”地域品牌。已探明石油、天然气、黄金等矿产资源54种之多。其中,煤炭远景储量近百亿吨。目前,已查明亿吨以上的煤田12块,潜在价值5万多亿元。石油储量约10亿吨左右,天然气储量约3.5亿吨油当量,潜在价值8.1万亿元;黄金储量80吨,潜在价值1500亿元。

宝清县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发展格局开放。

宝清县与双鸭山、佳木斯、七台河、鸡西4个市,与密山、虎林、饶河、友谊、富锦、勃利、桦南等10个县及红兴隆、建三江两个农垦管理局和10余个现代化农场毗邻,临近饶河、密山、虎林等边境口岸,与对俄口岸最短距离仅为90公里。近年来,集当公路通车,友宝公路、宝迎铁路相继开工建设,民用机场完成了选址批复,对外开放通道进一步拓宽,已成为重要的战备战略要地和对俄贸易的内陆港。

宝清县具有优越的生态环境,发展底色鲜明。

宝清县生态资源得天独厚,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湿地保护核心区。境内森林面积710万亩,“四条生态走廊”绿树成荫、风景如画,“三条生态河流”波光潋滟、绿意葱茏,总面积150平方公里的龙湖森林公园湖光山色、景色宜人。境内有七星河、雁窝岛、长林岛三个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和一个东升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湿地总面积732平方公里。其中,面积200平方公里的七星河湿地自然保护区,被联合国收入世界湿地名录。素有“一个宝清县,半个北大荒”的美誉,是中国“白琵鹭之乡”。

宝清县具有浓厚的商贸氛围,发展活力迸发。

宝清县按照“建设大市场,搞活大流通,繁荣大商贸”的发展思路,建设了白瓜籽大市场、百盟城市综合体、龙江农资大市场、新农大市场等各类专业市场,进一步完善了全县市场体系建设。其中白瓜籽年购销总额达40亿元,占世界白瓜籽交易额的40%以上,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白瓜籽交易集散地。

 

宝清县具有扎实的产业基础,发展势头强劲。

宝清县煤电化(材)产业园被纳入全省产业布局重点推进。国能宝清1100万吨露天煤矿、2×60万千瓦机组联合运转,腐植酸/褐煤蜡千吨级中试项目进展顺利;丰亨生物15万吨腐植酸有机肥项目竣工投产,土壤改良剂“脱碱3号”已在我县成功落地转化,“煤头电尾”“煤头化尾”动能加快释放。万里润达350万吨粮食仓储、30万吨燃料乙醇等项目相继投产,10万吨白酒项目开工建设,“农头工尾”不断裂变升级“四梁八柱”产业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

 

宝清县具有悠久的人文历史,发展底蕴深厚。

 宝清在商周时期为肃慎居地,1916年正式建县,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是挹娄及肃慎文明的发祥地,是东北地区满源文化、闯关东文化、抗联文化、垦荒文化、知青文化和北大荒文化的传承区。现存各类文物遗址801处,炮台山古城和七星祭坛遗址,是东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汉魏时期三大古城遗址之一。珍宝岛烈士陵园、十二烈士山是全省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宝清历来崇文修德、重视教育,高考本科上线人数连续多年实现增长,高考成绩位居全省县级前列,为国家输送了大量的人才,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邓宗全和我国自主研制的全球最大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总设计师黄领才就是最具代表性的宝清人。

主办:宝清县人民政府    承办:宝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宝清县政府信息数据中心 运营管理 联系方式:0469-5423254

ICP备案号:黑ICP备11003563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52302000001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5230012